English | 中文
首页   实验室介绍   研究领域   研究人员   仪器设备   联系我们
  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学术活动
  学术活动

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加力教授访问化学所并作分子科学论坛报告
  发布时间:2020-04-07

  (转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主页)

 

  2014年5月30日,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加力教授访问化学所,并作题为“Connecting protein dynamics with enzyme catalysis”的分子科学论坛报告,报告由史强研究员主持,王笃金副所长为高加力教授颁发了“分子科学论坛”荣誉证书和奖牌。

 

  高加力教授是世界著名华人理论化学家,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,1987年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,现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Lee I. Smith教授,吉林大学特聘教授,Journal of Chemical Theory and Computation副主编。他曾荣获世界理论导向化学家协会(WATOC)颁发的狄拉克奖章。高加力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蛋白质动力学和酶催化、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和组装、组合量子力学-分子力学方法,并致力于发展适用于材料、溶液及生物大分子模拟的全量子力场。高加力教授已在Science, Chem. Rev., Acc. Chem. Res, PNAS, Angew. Chem. Int. Ed. 和 JACS 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文章200多篇。诺贝尔网站关于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介绍也特别提到了高加力教授在组合量子力学-分子力学方法方面的突出贡献。

 

  高加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,重点介绍了使用所发展的QM/MM动力学方法模拟酶催化反应,并通过酶催化反应和溶液中反应的比较,揭示了蛋白质的整体结构和动力学对降低反应活化能的重要影响。他还介绍了多态密度泛函理论(MSDFT)的最新进展,及其在生物大分子电子激发能量转移和电子转移过程中应用。高加力教授的报告使在座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受益匪浅。随后,高加力教授与我所部分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。

  

 

关闭页面 
版权所有 © 分子动态与稳态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(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)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:100190